【喻黄】星星电台

世界第一的少天生日快乐!





从童年起,我便独自一人
照顾着
历代的星辰
——白鹤林《孤独》



喻文州落脚到这座小城的时候正是傍晚,太阳欲落未落,在天边抹出大片鲜红橙黄,一两颗难以分辨的星星跃跃欲试冒出头来。
他朝夕阳落下的那个方向走去,路有点长,不过他不在乎。
反正他现在什么都没有,除了时间。

路的尽头是一座小房子,房顶漆着红漆,窗户里透出暖橙色的灯光,看起来让人感觉仿佛误入了安徒生童话。
或许就是童话也说不定。
喻文州眼睁睁看着一颗小小的星球从烟囱里飞上天,越变越大越飞越远,直到闪烁天边成为一盏小小亮光。

这里面住着什么人呢?
喻文州本能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他推开篱笆门,穿过石子小径,敲响了那扇紧闭的木门。
“来啦来啦来啦来啦——”欢快的声音由远及近,喻文州甚至能分辨出声音的主人一路上绊倒了多少东西。
这一定是个相当可爱的人。
他这样下了定论。

“我叫黄少天,”房子的主人把一杯奶茶塞进喻文州手里,“我已经好久好久没见过人啦,你是我师父走了以后我见到的第一个人!”
“我是喻文州,一个旅行家。”喻文州有点惊讶:“城里的人从来没进来过?”他以为随便走走就到了?
“说明你是不一样的啊!”黄少天高兴地大力拍他肩膀。
我觉得你才是不一样的那个。喻文州想起从黄少天烟囱里飞出的星星,明智地保持了沉默,低头喝完了最后一口。
嗯,奶茶挺好喝。
“哇你喝得好快!是不是觉得超——好喝?”黄少天一脸自豪,“这是我的星星推荐给我的!”
“星星?”喻文州努力忽略谐音带来的搞笑感。
“对啊,你要看看吗?”黄少天站起来,“他们都是很可爱很可爱的!”


喻文州跟着黄少天爬上了阁楼,一般来说阁楼都是房子里最小最阴暗的地方,可是这个地方——他在心里暗暗和楼下东堆一点书西堆一点枕头的地方相比——阁楼堪称这个房子里最宽敞明亮最符合房子外形童话意味的房间了。
——更不用说这里还有那么多星星。

每一颗星球都化成乒乓球大小,静谧无声地在空中漂浮着,整个气氛都有一种温柔的味道。
这是缩小版的宇宙——如果喻文州的知识没有骗人的话,其中一颗明亮的火球就是太阳。
宇宙实在太浩渺啦,人类能探知到的只是很小很小一部分而已,还有那么多星星安安静静活在宇宙深处。
那么多星辰的美丽与神秘,人类都无从感知。

——除了这个人。

喻文州看着快速查看每一颗星星的黄少天,对方对他的视线毫无所觉。他站在那里,周围的星星都骚动起来,他对每一颗星都高高兴兴地打招呼,称呼每一颗星的名字,不论是喻文州知道的还是不知道的星球,名字都是和人类普遍意义上的不一样的。
明明知道面前这个人和所有他熟悉的世界都不同,可喻文州就是微妙地能理解他。
大概他真的是不一样的吧。


这里的星星太多了,即使黄少天的速度非常快,也过了好一会儿才全部检查完毕。
“你是不是等很久了?不好意思啊。”他羞涩地挠挠头,脸上不见了犀利认真,显出一种介乎少年与青年之间的纯真。
喻文州摇头:“看你和这些星星相处很有意思。”
“你看,这就是我的工作。”他向喻文州介绍他心爱的星星们,“我从很小很小的时候起,就照顾着这些星星了。一开始还有我师父带着我,后来他说我自己能独立完成了,就走到我不知道的地方去了。”
他的表情和声音都没有伤感与遗憾,喻文州相信这并不是一个可以安慰的时刻。
“师父说到时候我的继承人自己就会出现啦!我小时候就是突然出现在阁楼上的,据说还吓坏了几颗年轻的星星呢。”黄少天显得很自豪,双手比划着。
喻文州被他的动作逗笑了:“所以你是被选中的人?”
“那当然!看到天上的星星了吗?”黄少天豪迈地指着窗外,“那都是我!我放出去的!”
“那太阳呢?”生怕黄少天不知道“太阳”是哪一个,喻文州还用手指着那颗火球,“每时每刻都有人能看见,你是怎样把它带回来的?”
“每一颗星都有好多好多个。”黄少天竖起一根手指,“要不然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多累呀,当然要换班啦。”
喻文州被这个理论惊到了,属于正常人类的那部分知识仿佛正在离他远去。
“那你呢?这里有这么多星星,你应该也很累吧?不换班?”
“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乐趣啊。”黄少天答得理所当然,“而且他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都需要我在旁边看顾,只要偶尔来陪他们说说话讲讲故事就行,绝大部分都是休息时间。”
……这就是你家里到处堆满枕头的原因吧。
喻文州拒绝回想乱糟糟的楼下。

“我刚刚过来的时候看见有星星从你的烟囱里飞出去了。”喻文州换了一个不那么烧脑的话题,“那是怎么做到的?”
“你想看吗?”黄少天兴致勃勃,“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步骤!”
“你不会是要现场放一个给我看吧?”喻文州惊悚,“可以吗?合规矩吗?”
“没事没事,反正没人管我。”黄少天在一堆泛着漂亮蓝紫光的星星里挑挑拣拣,“他们性格也不一样的,有的喜欢休息,有的喜欢挂在天上……嗯,就你啦!”
他小心翼翼地捧着一颗小小的星球:“这是最喜欢挂在天上的星星之一,每次把他回收回来都要安抚好久。”
喻文州:没想到星星里也有这样的工作狂。
工作狂星星显得十分兴奋,在黄少天手里努力地跳来跳去,甚至试图扒着喻文州的手。
喻文州吓得赶紧伸出手接住他。

接住一颗星星的感觉……很微妙。
喻文州捧着手里的工作狂星星,紧张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没什么温度,凉凉的,周围的云浮在手心挺舒服……
他漫无目的地想着。
“跟他打个招呼?”黄少天把这颗星的名字告诉他,“他好像很喜欢你。”
“是、是吗?”喻文州受宠若惊,“你好?”
工作狂星星跳得更高了。
黄少天在一旁哈哈大笑:“他真的好喜欢你啊!估计一会儿你要是送他出去,他就要昏古七了。”
……喻文州不知道该吐槽黄少天竟然知道昏古七这个说法,还是该扯着他的领子问什么时候给他演示送星星上天。

“手不要抖,冷静一点,心态放平和……”黄少天手把手教导喻文州放星星。
喻文州冷静不下来,他以前跟随动物保护组织去非洲的时候也放生过偷猎者捕的狮子,可是放生星星还是第一次。
工作狂星星或许感知到了他的情绪,在他手里温顺下来。
“好好好,现在慢慢松手……”黄少天在一旁用手指点了点星星,嘟囔了一串不知道什么的话语。
喻文州慢慢抽回手,那颗星漂浮在窗口,依依不舍的样子。
“你看你把我的星星迷成什么样子!”黄少天愤愤不平,“他这么喜欢挂在天上玩,因为你都不肯走啦!”
“可能我比较有魅力吧。”喻文州淡定地说。

工作狂星星最后还是走了,他在喻文州和黄少天的视线里越变越大越飞越远,直到肉眼无法看见为止。
喻文州还在窗边看着。
这是他人生中放飞的第一颗星星,也绝对会是最后一颗,还是最难忘的星星。
不,应该说,这整场经历都是最难忘最奇妙的。

如果人一辈子只能有这么一点好时光的话,他的那一点就是此时此刻,此地此人。

喻文州从窗前转过身,突然发现黄少天又捧着一颗银白色的星星。
“……又要放飞?”他刚说那是最后一颗就要打脸?
“不是不是,”黄少天把星星搁在他手上,“这是我们这里最喜欢听故事的星星,他听说你是个旅行家,特别特别特——别想知道你的故事!”
……其实是你想听吧?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期待的眼神,到底是没法拒绝。


“我开始旅行以前是个电竞选手,电竞你知道吧?就是网络游戏……”喻文州不知该如何向黄少天解释,只好略过,“……反正,就是靠手上的技术吃饭的人。”
“哦~”黄少天意味深长,爱听故事的星星也配合着跳了几下。
“我在职业选手里面算是手速最慢的一个,”喻文州想了想黄少天刚才检查星星时迅疾的速度,“你的手速大概是我的两三倍。”
“真的吗?”黄少天跃跃欲试,“那我也去电竞好不好?”
“……我已经退役了。”喻文州哭笑不得,他到底有没有自己与众不同的自觉,“我带领自己的队伍拿过冠军,也带领国家队拿过世界冠军,我认为我的职业生涯非常圆满。”
“真厉害。”黄少天捧场大王。
“退役以后也没什么事情做,我就到处旅行,在役的时候没看过的风景都要看回来。”喻文州无意识地摸了摸手里的星星,“我去过很多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非洲,那里有很多很多野生动物。”
“我知道我知道!我在书上看过!”黄少天兴奋起来,“我最喜欢花豹!”
喻文州没好意思说他觉得花豹和黄少天很像。
“我在那里遇到动物保护组织的人,他们正在追踪偷猎者。”喻文州回想起那段刺激的经历,“我也加入了他们,最后成功放生了很多动物……唔,就跟你放生星星差不多感觉。”
“哦哦哦那感觉超棒的啊!”
“然后我……”


喻文州给黄少天讲了很久很久故事,有他自己的经历,也有从曾经的同行人那里听来的故事。
它发现黄少天是个相当感性的人,换句话说就是赤子之心,他会为了愉快的故事大笑,也会为了悲伤的故事哭泣。
和黄少天在一起,喻文州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美好时光。

然而一生中的好时光那样短。

在黄少天终于站起来到窗边迎接第一颗回归的星星之时,他和喻文州都预感到了分别。
彼此都有依依不舍,然而彼此又都是豁达之人。

黄少天一路把喻文州送出好远,远到喻文州只走了几步,就忍不住回头望去,然而那幢童话一样的房子和童话一样的人都已经消失了。


喻文州后来也总是漂泊在路上。
他经常想起黄少天临别时说的话:“等我找到继承人,我一定一定会去找你的!你不要忘了我!要和我一起旅行!看花豹!”

不会忘记你的。

因为你是世界第一的黄少天。


End




评论(3)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