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夜鹰之星

for you & thank you






也不是没有过倦怠的时候。

黄少天关掉了看了20遍以上的星际迷航,在休息舱里百无聊赖地转了两圈。
他故意没开重力系统,整个人像大鸟一样展开翅膀在舱里漂浮着。
他也想过找喻文州聊天,但这个时候那位估计在家里大睡特睡——他刚刚结束一个大企划案,得来不易的三天假期是之前牺牲了不知多少睡眠换来的奖励。

无聊啊——黄少天盯着舱顶,上面有他画上去的心脏星云——他算不得是个好画家,但胜在观察经验丰富。
他曾经用了整整半年时间来绘制这幅星云,深深浅浅的蓝色块重叠涂抹。再拙劣的画家也能在持之以恒的增补中描绘出美丽,然而再出色的大师也难以画出宇宙的瑰丽无穷。

冰雨号的每一个角落都有黄少天留下的痕迹,医疗舱门上的小盾牌,驾驶舱操作台角落里挥舞着光剑的小剑客,工具舱墙上黄色喷枪写下的“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
他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五年,竭尽全力让生活变得有趣。
上船之前,他凑足了满满十个存储器的书籍电影游戏,几乎把能找到的资源搜罗殆尽,他以为这样就可以独自一人度过漫漫五年,然而倦怠感还是如潮水没顶。
直到他遇见喻文州。



说“遇见”其实不太准确,这两个八杆子打不着一块儿的人能联系上完全是个意外。
十分无聊的黄少天某天照例在冰雨号各处敲敲打打,他从工具间扒拉出一个备用的通讯器,用——按喻文州的话说——学生金工实习的水平改装了通讯器,使它能够发送和接收地球上的讯号。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距离太远,一开始接收到的全是杂音,发送出去的信息也是石沉大海,乐于接受挑战的狮子座每天孜孜不倦地改装,就差把这玩意儿做成大黄蜂了。

那天他照例用他懂的各种语言(其实也就两种)打招呼:「你好?Hello?有人在吗?Anybody?」
过了几秒,跳出一个对话框:「你是?」
黄少天欣喜若狂:「终于!终于有人理我了!说明我们有缘!朋友你简直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你不要害怕我不是什么坏人,我叫黄少天,是个宇航员,现在正在绝赞孤独星际旅行中!」
那边似乎是被他的热情吓到,半晌才慢吞吞地说:「跟你发短信要收费吗?」
「……」伶牙俐齿如黄少天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接话。
「开玩笑的。」那边回复,「我叫喻文州,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那你比我小啊!天哥我今年已经27啦!」黄少天觉得这个小朋友十分好玩,很有冷面笑匠的气质。
「天哥你好,天哥再见^ ^」
「唉别走别走别走——可怜一下孤寡宇航员啊!」


很久之后黄少天问喻文州:“你当时怎么就相信我了!万一我是个骗子呢!”
喻文州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骗色吗?”
黄少天被他说得老脸一红:“说正经的!”
“不知道,直觉吧。”喻文州凑近去亲他,“你说的,我们有缘。”


不过当时的两个人根本想不到以后会发展成这样不纯洁的关系,只是单纯地交谈。
黄少天需要与别人对话来排解独自漂流宇宙的寂寞,喻文州需要向人倾诉初入职场的种种不适应。
唯一不和谐的是,黄少天打字速度太快,喻文州打字比他慢,日常事务又比较多,来不及回复就只能任对方痛苦干等。
等回复等得十分焦灼的黄少天自力更生,对他的大黄蜂进行了进一步改装,加入了语音功能。

“喂喂喂能听见吗?我是黄少天!Test!Test!”黄少天叽里咕噜说了一通,生怕对方接收不到。
“之前觉得这是个新版Lifeline,没想到对面还真有人。”喻文州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和想象中一样清朗,“我是喻文州。”
“什么?!你之前一直没把我当真人吗!”狮子座宇航员十分愤怒。
“没有没有,你怎么可能是游戏?”喻文州故意停顿了一会儿,“游戏里的主人公哪有这么话唠的。”
“喻文州你给我等着!”黄少天被他气成河豚,“等我五年任务回去一定找到你!”
“好呀。”对方说,“我等你来找我。”


他们保持了三年的联系,每天在线从未间断,如果是在企鹅上估计早已开起友谊的巨轮。
黄少天在大黄蜂2.0上架了可视屏,成功变身大黄蜂3.0,视讯成功的那天他看着喻文州的脸慢慢浮现出来冲他微笑,扑鼻而来的感动竟然让他红了眼眶。
“怎么了?大狮子座也会流泪?”喻文州在那边打趣他,可他的眼角明明也飞红。
“我们大狮子座从不流泪!水瓶座会笑!”黄少天豪迈地抹鼻子,“我带你看看我的飞船。”
他捧着大黄蜂3.0从驾驶舱绕到医疗舱,从工具舱转进底舱,最后回到休闲舱。
“怎么样,我的冰雨是不是超棒的?”他得意洋洋。
“是很棒。”喻文州显然被近距离接触的星际飞船震惊了。
黄少天更加得意,把屏幕对准了休息舱舱顶:“看,我的心脏星云。”
喻文州半天没有说话,他被这幅巨画惊呆了。
“这是你画的?”他颤颤巍巍地问。
“是啊。”黄少天鼻子都要翘到天上去,“好看吧?这就是我的目的地!”

喻文州拉出电脑搜索了一会儿:“你要去仙后座?”
“咦?我没跟你说过吗?”这次换黄少天惊讶了,“准确来说我不是要去仙后座,是要在那附近找一颗星。”
“什么星?仙后座附近只有……”喻文州报出一串名字,“你想去哪个?”
“哪个都不是,我要去的是夜鹰之星。”


那是流传在宇航员内部的故事。
仙后座附近有一颗夜鹰之星,明明是一颗属于黑夜的星,却每时每刻都是白昼,更奇妙的是,那颗星就像缩小版的太阳,永恒燃烧着光与热。


“我要去的就是这里,”黄少天说,“以前从没有人找到过这颗星,也有人说根本不存在第二个太阳,但是我不信。”
他眼睛里全是光芒。
“我要找到它。”
他看着怔怔的喻文州。
“然后送给你。”


宇宙真是浪漫。
喻文州被他这句话击中红心。

如果人们能把生命分成若干极小的部分,那么此时此刻,他的每一个细小部分都在吐露爱意。



从什么时候起,喻文州不在竟使黄少天感到非比寻常的无聊了?
他闷闷不乐地在空中翻了个身,摆出游泳的架势游进驾驶舱。
按他的计算,这两天就应该能到达传说中夜鹰之星的位置了,他可一点都不想失误。
仙后座近在眼前,每一里的逼近都是接近梦想的路途。

通讯器突然亮起来,睡眼惺忪的喻文州出现在屏幕上。
“少天?你找我了吗?”
“没有啊。”黄少天疑惑,“你快去睡觉,黑眼圈这么重!”
“没关系。”喻文州揉揉眼睛,这让他看起来小了不少岁,“你快到了吗?”
“应该。”黄少天操作着驾驶台上复杂的旋钮,“我答应你的,把它送给你。”
“你怎么能送出一颗星呢?”喻文州笑。
黄少天眨眨眼:“我的确送出了一颗心啊。”
前鼻音后鼻音不分的南方人喻文州又被他打了一记直球。

他一定是故意的。喻文州摸摸鼻子。
前几天黄少天不知道从哪里翻出了一个视频,是他刚刚离开地球时拍的,这颗五彩斑斓的星球一点一点变换色彩,从红到蓝,从绿到灰,最后有纯白褪成黑夜。
喻文州惊喜万分:“少天……”他的声音十分温柔,仿佛是害怕惊扰了某种安宁,“如果可以,我想把所有的色彩都送给你。”
黄少天一时没反应过来,过一会儿捂住了脸。

他们这对奢侈的恋人,连互送礼物都是以星计算。


“对了少天,”他慢条斯理地说,“你现在应该比我小吧?”
黄少天一愣:“啊?我比你大三岁……”
不对,他突然想起来,这星间飞行的时间流速跟地球不同,按这样计算……
“小半年,对不对?”喻文州说,“我算过了,等你回来给你过29岁生日。”
“我还真是永葆青春。”黄少天哭笑不得。


说说笑笑间,冰雨号已经绕进了仙后座内部,无数明亮或不明亮的星在飞船四周闪烁,气泡星云在远处快速扩张。
“真好看。”屏幕那边的喻文州赞叹。
“宇宙的浪漫。”黄少天张嘴又要说起他挚爱的星际迷航经典导语。
“前段时间新作上映了,你知道吗?”喻文州轻描淡写。
“什么?”资深粉丝黄少天要崩溃,“我仿佛已经和这个世界脱节了!”
喻文州接着说:“柯克舰长……”
“不要说话!不要说话!不要说话!”黄少天极力阻止剧透,“让我回去自己看好不好?”
“我可是一个人孤零零坐在电影院看的。”谴责的眼神,“明明不是单身狗。”
“喻文州先生,你是在撒娇吗?”
“我在等你快点回来。”


一片极亮的光掠过舷窗,黄少天浑身一激灵,手下行云流水地操纵飞船转向。
“怎么了?”屏幕那边的喻文州看不到,急切地问。
“我好像要捉到那只夜鹰了!”黄少天的兴奋溢于言表,鼻尖出了一层亮晶晶的薄汗,“等我给你表演好戏!”
他的架势水平的确高超,喻文州看着他修长的手指快速按动按钮,只觉得赏心悦目。

那颗星行进速度惊人,黄少天在后面紧追不舍,势要捕捉到它的全貌。
黑洞在一旁张开,而被追逐的星直直向那处而去。
喻文州来不及为黄少天担心,只见他同时按住好几个按钮,一枚炮弹从前置炮筒发射出去,斜擦着目标撞进黑洞,而冰雨号借力后退,以一个微妙的角度绕到了星前方。
这惊才绝艳的一招到底留住了那颗星。


黄少天放开操纵杆,捧起通讯器,使得喻文州也能正对着窗。
“文州你看,”他沉醉其中,“我们的星。”


那是一颗永恒燃烧的夜鹰之星。


End



评论(16)
热度(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