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喻】夏夜风



走着走着,喻文州突然停了下来。

“少天,”他语气凝重,“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黄少天一顿,扫视了一圈周围。

“没什么声音啊……”语气有点虚,“文州你别吓我。”



退役以后,黄少天和喻文州这对老夫老夫就顺理成章住在了一起,今天刚刚搬进新家,召集老队员们在一起吃了顿饭。

本来吃饭的地方离家不远,又考虑到要喝酒,两人就选择了步行。在把喝得烂醉、半醉、四分之一醉的老队友们送上出租车后,两个人就手挽着手慢悠悠地往家走。

其实退役后的这几年两人在社会上打拼,酒量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见到队友太高兴了,走在回家路上的他们竟然都有些迷茫,晕晕乎乎迷迷糊糊不知道走到了哪里,被风一吹才突然惊醒。

“这是哪里?”黄少天环顾四周,黑压压的一片矮房子,没有灯,看来是废弃已久。

“不知道。”喻文州皱眉,“我们来的时候有路过这里?”

两人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里看到了茫然。他们住在城区,饭店离家不过半小时路程,中间不可能有这么大一片废弃房屋,更不可能散发出这样的恶臭。

喻文州掏出手机,想开GPS查看一下所处地点,却发现显示圈外,无论他开关GPS多少次都没有用。

“……总之先四处看看吧。”黄少天率先迈出步伐,紧紧握着喻文州的手。

他们想着赶紧回家,在这一片转了好几圈,路过的都是倒塌了一半的房子,看上去十分破旧,打着手机的电筒光照过去,还能看见毛茸茸的小动物四下奔逃。令人不寒而栗的是,他们走遍了岔路,没有一条路能带他们脱离这个地方,走来走去净是在兜圈子。

“报警吧。”说着黄少天掏出手机打开扩音,拨出号码后却是一片忙音,他心里默念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忙音很不给面子地消失了,只留下死一般的寂静。

一时间两个人都说不出话,只有冰冷的夜风在他们之间来回吹拂。



“冷、冷静一下……”喻文州感觉唇舌都被夜风冻住了,说出来的话都带着冰碴子——明明这是个盛夏夜晚,“先来捋捋事情经过,我们是怎么走到这里来的?”

黄少天翻出手机备忘录:“我们订的时间是六点,吃完饭九点左右,我帮阿轩叫了滴滴,这里显示是九点十三分。”他看了一眼订单状态,顺手付了账,“现在是晚上十点半,阿轩已经到家了。我们五点多出门往饭店走,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路程。”

“把阿轩大宋他们送上车的时间绝对不超过九点半,我记得我们在门口等车时,旁边有两个女孩子在聊天,她们提到续摊的KTV预订是九点半,要在那之前赶过去。”喻文州思索着,“从九点半到现在,这中间的一个小时,我们俩到底在干嘛?”

黄少天露出一副头疼的表情:“说实话我不记得了,其实出饭店时我没醉,但是和你走着走着……就越来越迷糊,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我怎么想都想不起来这个过程了,跟进了黑暗森林似的。”

喻文州接着说:“而且这个地方我毫无印象,我们住的这一区应该没有这么一片废弃房屋。”和黄少天不同,喻文州是土生土长的G市人,对G市地图了如指掌,他说没有那就是真没有。

走了这么久喻文州也累了,更别说之前喝下的酒还在胃里晃荡,晃得他头晕。他挑了个空地坐下来,拍拍旁边的地让黄少天也坐。

这个地方大概有五十多间平房,全是空屋,几乎全部都存在破损,窗户和门基本上都是不完整的。有树,有草丛,有电线杆,但是路灯不亮。

旁边的矮草丛里传出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喻文州被吓了一跳,只见到一只长尾巴毛茸茸的小动物快速跑远,钻进了前方无边黑暗里。

“刚刚那个是老鼠还是黄鼠狼?”黄少天举着手机电筒到处照,引得好几只大老鼠四处逃窜,“这地方是真荒凉,还能闻到一股恶臭,不知道什么东西发出的味道,怎么能这么臭!”他揉揉鼻子,随口道,“不会是尸体吧。”

喻文州还没来得及反驳他,就听见一个咬字不太清晰的女孩子声音。

“你怎么知道的?”

“……”

“……”

两个三十多岁的唯物主义者在这一刻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名为超自然的清风吹进了科学的脑海。




黄少天和喻文州对视一眼,彼此都从对方眼中看到“????”和“!!!!”。

“文州你掐我一下,我是不是在做噩梦……”黄少天颤颤巍巍握着喻文州的手。

喻文州慢吞吞地伸手掐了对方的脸,茫然地对黄少天说:“不疼,肯定是在做梦,盗梦空间里说怎样才能快速醒来的?”

黄少天脸颊都被他掐红了,刚想说什么,就眼睁睁看着一个看起来绝不超过十岁的女孩子向他们走过来,顿时什么话都不敢说了,和喻文州抱在一起瑟瑟发抖。


“你们不要害怕,我不会做什么的。”女孩子似乎看出这两个成年人的害怕,在不远处停下了。有些奇怪的是,她每一个字都重重发音,却总是说不清楚,语调和断句都很有问题。

事到如今也由不得他们选择了,喻文州反倒冷静下来了,仔仔细细打量了她一番。十岁不到的女孩子,还穿着不知道哪个小学的校服,衣服上有大大小小的几个口子,鞋子丢了一只,再看她的脸,额头上有明显的擦伤,两颊也有灰尘,头发还是湿的,往下滴着水。

是个看上去很狼狈很可怜的女孩子,耳朵上还挂着助听器,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她的咬字发音如此不清晰。

喻文州看到的黄少天当然也看到了,他本身是个古道热肠的人,看到这个明显是被人欺负的小女孩,也顾不得她是人是鬼了:“小妹妹,你怎么了?谁欺负你了?说出来哥哥帮你去揍他们!”

“少天你说慢一点。”黄少天一激动语速就变得很快,喻文州赶忙提醒他。

“哦哦对不起啊。”黄少天又说了一遍,向那个女孩招手,“你出现在这里肯定是有原因的吧,可以告诉我们吗?”

女孩子怯生生地挪到他们面前,小声但认真地说:“我叫齐嘉月,是荷前路小学的学生。我、我听力不太好……”

喻文州想了好一会儿都没想起来哪里有这么一个小学,最终只能求助于搜索引擎,上面显示荷前路小学在2008年就被并入育才小学,也就是说,30年前这个小学就不复存在了。

同时他查到关于这所小学的一条当时的新闻,也可以说是导致该小学被合并的直接原因——【荷前路小学四年级女生离奇失踪,遍访四周竟毫无发现】。

他把这条新闻亮给黄少天看,再联系到眼前女生的狼狈外表,两人都想到了很糟糕的事态。

“这个案子一直是悬案。”喻文州轻声说。

“到底是谁这么残忍!”黄少天忿忿不平地捶地。

“其实当时好多事情我都不记得了。”齐嘉月捏紧了自己的衣领,脸上露出很痛苦的表情,“就是……好疼啊……”

两个没孩子的成年人面面相觑,不知道怎样去安抚这样一个受了极大伤害的女孩子才好。

“我不是故意要把你们困在这里的,我只是、只是希望你们能帮帮我,放我离开这里,这里好黑好可怕……”齐嘉月到底还是个小孩,说着说着就抹起眼泪,喻文州和黄少天费了好大劲才听明白她的话。

“我们一定会帮你的。”喻文州安慰她,“可以告诉我们到底怎样才能帮忙吗?”

“就是,希望你们能帮忙把我埋起来。”齐嘉月看起来有些不好意思,“我知道已经过去很久了,我一直被丢在这里,一直走不掉。”她说话有些前言不搭后语,也许是当年受了太多惊吓所致。

“没问题。”黄少天拍拍裤子站起来,“你在哪里?”

“太好了,谢谢你们!”齐嘉月笑起来,她笑的时候很可爱,嘴边有两个小小的梨涡,真不知道是谁会这样害她。



小小的听障女生带着两个成年人走向她尸骨的所在地,一路上她简单说了自己的经历:“我天生就这样了,妈妈说希望我能在普通的小学上学,这是离我家最近的学校。一开始大家对我很好的,我有个好朋友,她……啊,我记不清她的名字了……”她有些失落,“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扯掉我的助听器,在我桌子上写字,还把我的书包扔进水池里,作业本全都湿了……”

“这些小屁孩!”黄少天在后面狠狠地骂,“这么小就会校园暴力了,真是一群渣,连不可回收垃圾都算不上的渣滓!”

喻文州也生气,但他觉得光凭一群小学生不可能对齐嘉月造成这样的伤害,他捏了一下黄少天的手心,意思是让他继续听下去。

“他们、他们那天就把我带到这里来了,这里是废弃的,马上就要被整改了,他们把我的东西扔得好远,然后关门,我出不去……”女孩子越讲越快,越讲越不清晰,可见她当时真的很痛苦,“我拍门也没有人理我,后来、后来那个叔叔就出现了,他把我按在地上……”

这话不啻于晴天霹雳,把两个成年人劈个正着,明明是盛夏夜,却感到从头凉到脚的彻骨寒意。

“不要说了!”喻文州打断她,“不要再说了,觉得痛苦的话就不要回忆了,逃避也没有人会怪你!”

黄少天气得根本说不出话,又不敢轻易触碰女孩子,怕勾起她不好的回忆,只在身体两侧狠狠握拳。

“真的吗?”齐嘉月停下脚步,回头看着两人,“可是他们说,这样对我是因为我懦弱……”

“不管因为什么都是他们瞎说八道,你没有任何错,你很好,你只是遇到了这群人渣。”喻文州在最后两个字上狠狠发音。

“对对对,你什么都没做错,都是他们的错,你的那群同学,还有那个垃圾。”黄少天咬牙切齿,“他们都是混蛋!你没有错,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懦弱并不是错误,会随意欺负别人的家伙才是真正的坏人。”

“我没有错吗?”女孩子眼睛里涌出泪水,“太好了……”



最终他们找到了一堆白骨,黄少天脱下外套仔仔细细包好,恍然间,遭受巨大痛苦的女孩子已经消失了,而两人正站在小区门口。

半晌没有人说话。

只有两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走吧。”喻文州说,“明天去好好安置她。”

“嗯。”黄少天一反常态地少言,他一手抱着外套和里面的东西,一手与喻文州十指相扣,“以前叫你吊车尾,是我不好,对不起。”

自从退役后,他们很少谈起训练营里不太愉快的往事,此时此刻黄少天突然道歉,倒是让喻文州一惊。

“我不能代替当年的我说原谅你,”喻文州斟酌着字句,“我成绩不好是事实,但是你的话的确让我很难过。”

黄少天咬着嘴唇。

“但是你并没有对我造成实质性伤害,相反你后来还在鼓励我。”喻文州回忆起往事,“少天你记得当时你有多别扭吗,一边说我吊车尾,一边又和我pk,指出我好多不足,还帮我抢食堂的白斩鸡……”

“你和齐嘉月的那群同学是不一样的。”

“文州……”黄少天不知道说什么好。

喻文州眨眨眼:“如果真的要补偿我。那就和我一辈子在一起。”

黄少天被他故弄玄虚的表情逗得笑出来。忍不住偏头过去吻他。

盛夏的夜风又变得温柔了。




End



评论(3)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