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王】吊桥效应后遗症

看完戈尔丁的《蝇王》我居然觉得拉尔夫和杰克有一腿ˊ_>ˋ
什么“两人都带着一种羞怯的好感”“我喜欢他”“他和杰克之间复杂的关系”“热气喷在他的脸颊上”……
……我大概是有病∠( ᐛ 」∠)_




拉尔夫从来没想过这一生又能见到杰克·梅瑞狄。
自从二十年前他们那群人在孤岛上的惨案后,他就用尽一切办法把自己摘离那个圈子,后来还当了探险者,跟着远洋船四处漂泊。所幸当时活下来的那些孩子看上去也是相当不愿回首往事的样子,便也再没联系过。
而他多年后难得重踏上故土,居然就又遇见故人。

杰克现在已经是个十分成功的商人了,成功到拉尔夫在北美旅行时都能见到他的企业生产的商品。不过像杰克那样有野心而冷血无情,又擅长煽动旁人情绪的性格,甘于平庸才是最不可思议的。
拉尔夫表面微笑应付着询问他经历的漂亮女士,脑子里却不由自主想到猪仔西蒙萨姆埃里克,还有杰克·梅瑞狄。
时隔多年再回想往事,已经不会像从前那样痛苦懊悔万状了,有时候想到自己和杰克的那点事情,拉尔夫还会自嘲是少年情怀和吊桥效应同时作祟。
事实上,这么多年后重新遇见杰克,他还是感觉胸腔左边震动不已,好似吊桥效应至今还延绵不绝。

漂亮的女士从他的经历问到他的私人生活,拉尔夫厌倦了她的旁敲侧击,直截了当地说:“几年之前我在西班牙遇见了我的妻子。”可惜她已经病逝了。
后面半句他当然不可能说出来,本来就是为了摆脱这位女士,又怎么可能自己挖坑自己跳。
女士看起来颇为失望,只敷衍地说了几句安慰地话,就借口有事离开了。
拉尔夫长出一口气,打算喝完这杯酒就去找主人告辞。

这场聚会的主人是拉尔夫父亲的军队旧友,几年前还参加了他父亲的葬礼,所以哪怕他再不喜欢这种场合,也不好不给面子。
拉尔夫的视线在人群里搜寻着,不经意间竟然对上了杰克的眼神,他眼睁睁看着杰克摆脱身旁的商业伙伴向他走来。
“拉尔夫,”杰克喊他的名字,“你终于回来了。”
什么情况?他这是什么意思?
拉尔夫实在不知道面前这个人想做什么,只矜持又冷淡地打了声招呼。
“我上个月在《泰晤士报》看到你的专栏,才知道原来你成为了一个探险家。”
我在《泰晤士报》一直都有专栏,你不要说得好像你一直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一样。
他在心里翻了个白眼。

拉尔夫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定义他和杰克的关系,少年时期在荒岛上发生的一切已经被他刻意淡忘成了一个遥远的符号,而那个偷眼镜的夜晚杰克趴在他身上留下的那个吻更是意味不明,更别提后来还发生了那样的惨剧。
“我在美国也见到了你的产品,”拉尔夫干巴巴地说,“销量很不错,我妻子特别喜欢你们那支正红色的口红。”
“那支卖得最好。”杰克稍微露出一个笑,“你已经结婚了?”
“好几年前就结婚了。”
“你的妻子也愿意和你一起四处旅行?”
“事实上,我就是在旅行途中遇见她的。”想到漂亮勇敢的亡妻,拉尔夫不自觉地微笑起来,“后来我们一直一起旅行。”
杰克从鼻子里轻哼了一声。
拉尔夫估计这场莫名其妙的交谈也该结束了,正想着如何以最适合的方式结束对话,冷不丁听见对方说了一句:“我还没结婚。”
不等拉尔夫反应,杰克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情妇倒是有几个,不过都不够长久,这么多年我一直没遇见一个喜欢的女人……男人也没有。”
拉尔夫已经有点懵逼了。
“我爱着的人一直都是你。”
“可是我结婚了……”
“我知道你妻子已经去世了。”杰克相当自负地说,“你不知道,我调查过你的很多事情。”

完了。
拉尔夫绝望地想。
吊桥效应真的有很强的后遗症。

End


评论(12)
热度(11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