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大渡海(3)

贫穷夫夫物语
狗血私设多,慎入
最近沉迷星际迷航无法自拔











你有没有在街上见过那些乞讨的小孩?他们通常聚集在人来人往的商场或者餐厅门口,当里面有人出来时就一拥而上,可怜巴巴地扬起脏兮兮的笑脸讨要零钱。
不是所有人都会给钱,但一定会有钱比心眼多的人施舍。
而其中有一种小孩百发百中,每一个经过他的人都会不忍心,甚至把从餐厅里打包的食物放在他面前。

残疾的小孩。

他们或是少了一只眼睛,或是断了一只手,或是腿脚弯成不自然的弧度——这样的小孩总能得到最多的怜悯和最多的钱。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走上这条路以前,都是健康健全的孩子。


喻文州眼睁睁看着一个几乎是他两倍大的男人举着铁棍向他砸下来。
我怎么这么惨呢。他想。我明明没做错什么啊。
父母兄长不喜欢他,因为他是多余出生的那一个,可是出生这种事难道他自己能选择得了吗?为了逃脱被卖的命运一个人跑到城市里,活在垃圾堆里跟野狗抢食,他已经很努力很努力想要活下去了,为什么还是要遭遇这样的事呢?
他明明没有伤害过任何人,却屡屡被人伤害。

铁棍带着风扫到他面前。

棍体接触到他的左臂,一点一点陷进粗糙的衣料。

突然,喻文州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挣脱开一手按着他的纯良脸,拼命向外跑去。他的手臂并没有被打断,却也是结结实实挨了一棍子,肾上腺素作用之下他甚至感觉不到疼痛,脑子都被大号粗体的“逃”字塞得满满当当。
老大和一干小弟估计混了这么久都没见过有胆逃跑的孩子,反被他震住了,一群人在原地杵成十几根人肉柱子。
喻文州跑得更加卖力,他瘦弱得跟不上年岁的身体仿佛在这一刻爆发出全部的潜力,只为了逃离这个牢笼。
就像那个清晨他奔跑着离开家一样,无论未来好坏,先跑到明天再说。

然而好运气并不是每次都会眷顾同一个人。

喻文州在门口遭遇了他的滑铁卢,他狠狠撞上了一个温暖的身体,那个人被他撞倒在地,两个人纠缠在一起滚了好远。
迟来的疼痛袭上喻文州的左臂,他咬牙想要从这一团乱麻中支撑起来,手臂却使不上劲。
无辜被他牵连的那个人反应极快,他还来不及尝试第二次站起来,就被那个人按倒在地上,肩膀与大腿都被钳住。
对方显然在打架与制服对手这件事上十分天才。

“你是谁?你干嘛撞我?你知不知道你把我东西都撞洒了?你知道我要花多久才能攒下这么一点吗?你赔!”
喻文州还没缓过劲来,就被这劈头盖脸一大段话击中脑门,本来就晕乎乎的脑子完全成了浆糊。
“说话说话说话说话!别给我装傻,被撞的是我又不是你你装什么柔弱……我靠你手怎么了!不是我干的吧!”
“不是……”喻文州气若游丝,这时才有力气打量按着他的人。
是个……好看的男孩子。在喻文州不成熟的审美观里,大眼睛就是好看的代名词,而恰好这个男生有一双熠熠生辉的大眼睛,不管是他脸上的两道灰尘还是破旧的T恤短裤都遮不住那种光芒。
而且他长得好眼熟啊,这个小哥我见过的。
喻文州在浆糊里扒拉了一会儿,终于扒拉出一点蛛丝马迹——这不就是他在街上看到的卖花小孩吗!纯良脸说起的时候还在他脑子里翻涌了一会儿的那个话多嘴甜的!
居然他也是这里的……看他那个高高兴兴的样子还以为是谁家受宠的少爷体验生活呢。
喻文州过早感受到了生活的讽刺与巧合。

“喂喂喂!说句话啊朋友!你这样我很怕啊!”对方不依不挠,又不敢按着他明显不自然弯曲的手,只好一直不停说话,“我叫黄少天,你是谁啊?新来的吗?”
他说“新来的”这三个字的时候音调微妙地降低了一点,还不会很好隐藏情绪的脸上露出一点混杂着厌恶与伤心的表情。
可惜喻文州也没有这样察言观色的能力,他正被手臂的疼痛折磨,连名字都是从齿缝里逼出来的。
“你是被抓来的?拐来的?总不会是自己跑来的吧?”黄少天瞥了一眼前方,已经有人反应过来了,“怎么会来这种地方。”
“这种”两个字相当咬牙切齿。
“我也不想啊。”喻文州无奈,似乎已经认命了,“估计我马上断的就不只是一条手臂了。”
“他们也要把你弄成残疾?”黄少天大概真的是适应能力出众,对喻文州这番半方言半普通话还夹着吸气声的话也能明白意思,“害死一个还不够?”
他圆圆的小脸上完全露出了怒气。



TBC




评论(7)
热度(101)